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

這世上真的有外星人!?

2016/1/2 凌晨 5 點多在南投埔里的露營區, 剛拍完象限儀座流星雨, 準備鳴金收兵時, 突然注意到東南方的天空上, 有一顆很亮的星, 依春季大弧線找去, 判斷應是室女座(Virgo) [ˋvɝgo] 的角宿一(Spica)[ˋspaɪkə], 但是, 不對啊!它為什麼那麼亮, 甚至比牧夫座(Bootes)[boˋotiz]的大角星(Arcturus)[ɑrkˋtjʊrəs]還要亮, 雖然我 3 點起床的腦筋已不太清楚, 但還知道大角星是全天第 4 亮星, 怎樣也比連前 10 名都排不上的角宿一要亮多了, 是我那裡搞錯了嗎?

↑角宿一比大角還要亮

再次用春季大弧線確認, 依北斗七星斗柄上的玉衡, 往開陽、搖光畫一道弧線, 第一顆遇到的亮星就是牧夫座的大角, 弧線繼續畫下去, 接下來遇到的亮星一定是室女座的角宿一絶對不會錯, 但它真的比大角要亮多了!只要有長眼睛的都看得出來, 莫非我發現了什麼天大的機密!?興奮的我立刻把原本已收好的相機腳架重新架好, 對著這『天文奇景』拍下來, 這可是我『名留青史』的鐵證!甚至不顧遠方東邊山際線的天空已開始泛藍(註1), 在臉書上發佈這項訊息:



雖然覺得是一項了不起的大發現, 但我還是拖了 2 個星期才把相片找出來, 然後開啟 Stellarium 要來去驗證它。但因為只拍到部份的視野, 還是可用其他暗星的連線特徵, 與 Stellarium 去比對, 幾可確定它們就是大角和角宿一, 真的角宿一就比大角還要亮, 難道就像駭客任務裡的母體(Matrix) 或是楚門的世界裡的攝影棚, 我們其實都在外星人的監控之中?我已開始幻想在記者會上我該如何回答問題, 但發現連線還是有點不完美, 我正納悶時,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我眼前, 該不會是...

↑ Stellarium 模擬

我立刻把 Stellarium 的 『顯示行星』的功能打開, 天啊, 果然是!

 ↑Stellarium 的 『顯示行星』設定

那是木星(Jupiter) [ˋdʒupətɚ]!我把木星誤認為角宿一了, 木星視星等 -1.53, 當然要比亮度 0.15 的大角要亮多了(亮了 4.7 倍, 2.512^(1.53 + 0.15)), 但因為它跟角宿一只相距 4 度多, 我就自動把較暗的角宿一(0.95)給忽略掉,  外加自動遺忘角宿一是偏藍的 B 型星, 而那顆星是紅黄的!

↑ 真相

↑ Stellarium 模擬 (開啟『顯示行星』功能)


這件事, 給了我三個啟示:

1. 睡眠不足時會腦筋不清楚。
3. 這世上沒有外星人, 我還沒瘋。
2. 幸好有再去查證, 要不就要『名留蠢死』了!




註1:拍攝天快亮的天空, 顏色會偏藍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